(桃源縣觀音寺鎮黨委書記唐述林對自己的工作侃侃而談。)
  紅網專題:在一起——湖南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
   紅網分站記者 張軍 黃剛 通訊員 唐志君 常德報道
  “原來是個亂攤攤,政府債務上億元,幹部懶散民風悍,為難。如今面貌大改善,風清氣正艷陽天,百姓樂業喜開顏……”在湖南桃源縣觀音寺鎮廣泛流傳著一篇民間鼓書,這也是當地百姓對鎮黨委書記唐述林的由衷贊嘆。
  曾經,觀音寺鎮是出了名的亂鎮、難鎮;現在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基礎條件改善、社會風氣好轉、產業發展有了方向,成了項項領先、名副其實的美麗鄉鎮。這一切僅僅發生在7年時間內,這一切都是在唐述林來到觀音寺鎮之後。“一句話形容他最合適不過了,敢幹事、敢惹事、不怕事。”一位和他認識多年的好友如此評價他。
  敢幹事敢擔當,8年時間投入超過前50年投入總和
  
  “我是個有爭議的人,但是個乾實事的人。”剛走進辦公室,準備坐下來的觀音寺鎮黨委書記唐述林就急著闡述對自己的“看法”,“但是,只要是能為老百姓乾實事,就敢惹事、不怕事!”
  “不霸蠻幹不出事來,為官一任,造福一方。”記者對面的唐述林,滿頭白髮,讓人無法想象這是一位43歲的書記。8年前的唐述林,35歲,他那一頭濃密的黑髮還能打理出各種髮型,而現在,稀疏花白的頭髮只能剪得短短的。
  在談到自己初到鎮上時候,看到鄉辦企業遺留1.27億元欠賬時,聯想到老百姓口中的觀音寺鎮的“七不”:上級任務不完成、政府債務不償還、工資福利不落實、機關食堂不開火、各級領導不願去、幹部職工不上班、百姓辦事找不到人。“還真是把我嚇了一身的汗。”唐述林說道,
  “那我還真就是個霸得蠻的人,我當時就向全鎮人民表態:認這筆賬,不還完不走。”
  壓力不小,但是放出去的話,還是要實現的。於是,唐述林一開始就給自己下了打硬仗的準備,兩手抓,一手抓領導班子,一手抓如何搞活經濟來源。
  在搞好黨政建設的同時,唐述林還兼職了“化緣”的職業。唐述林說,自己的包里,時時都拿得出厚厚的一疊報告,全是一個個項目。“別人都是找領導要錢,我就找領導要項目,要活錢。”
  他還特意舉了一個例子。“桃源縣委政府每年要到省里或者北京請老鄉們開個團拜會,我死皮賴臉也要趕腳,一次也沒落下。每次團拜會有吃有喝還有項目拿,比自己跑項目省事兒的多。”唐述林笑著說。
  8年間,觀音寺鎮完成通村通組公路硬化18條、總長76公里,新建村組公路228公里、擴改342公里,新修大小橋梁6座;病險水庫除險加固6座、硬化渠道2.28萬米;新建功能完備的衛生院及18個設施完善、各具特色的村部。義務投工、開山炸石,靠自籌資金新修建的4條40公里長的毛坯山區公路已全面貫通,結束了大山深處百姓運送物資肩扛背馱的歷史。集鎮擴容提質、農村電網改造、安全飲水工程等77個民生項目逐步實施,惠及廣大百姓。觀音寺鎮這幾年的投入,大大超過了前50年的總和。
  敢“惹”事思“後事”,一切為了觀音寺鎮未來發展
  
  “未來,我們觀音寺鎮要打造成一個生態小鎮。孩子們下河就能抓到魚蝦,河裡的水就是礦泉水。”唐述林細細地給記者描繪著未來的觀音寺發展方向。
  他說,鎮上以前有一家大型礦業企業。“很來錢,投資達到兩個多億,對於當時的觀音寺鎮,那叫一個金餑餑。當時,我考慮到對環境的危害,強烈要求關閉。就是縣長找我談話,我都沒有鬆口。”在問到當時自己選擇的時候是否害怕時,唐述林說:“這有什麼好怕的,為老百姓辦事,這是觀音寺發展的事兒,但不能靠損害生態來賺錢。虧心錢咱不要。”
  “如果其他地方的風景區是星姐,那麼我們現在的觀音寺鎮就是村姑,但是村姑經過打扮也不比星姐差到哪。”在談到未來小鎮規劃的時候,唐述林當起了推銷員。“我要將觀音寺鎮的原生態保留下來,留給以後的觀音寺人。”同時通過人工技術將原生態與現代景觀結合起來,打造成一個山水相間、出門見綠的唯美小鎮。
  不怕事專找事,只要是百姓的事兒就是我的事兒
  
  “我的手機號碼,每個觀音寺人都有。”唐述林說,在觀音寺鎮,唐述林手機號碼有如“為民熱線”。只要百姓有困難,有疑惑,隨時都可撥打他的電話,“只要是合理的要求,我都會及時並設法解決。”
  “要為老百姓做事兒,我一個人當然不行,要靠所有的幹部,改變幹部作風,這個是重點,是我當時上任後的第一件大事。”唐述林說,在鎮政府辦公樓前,他將自己所做的一首“公務銘”寫在展板上,要求幹部們牢記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。“每周一八點例會,我都會帶頭誦讀公務銘,現在已經成為觀音寺鎮每周的日常功課。”
  “我還豐富鎮上居民的文化生活,讓他們不僅僅只會下田種地、下河摸魚。”為了在群眾中樹立榜樣,觀音寺鎮開始了10個“十佳”評選活動,包括鄉村百姓看重的好兒媳好公婆評選、鼓勵致富的創業標兵評選、促進鄰裡和諧的道德模範評選、倡導新風的清潔文明戶評選等。
  為了改善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環境,唐述林按照“惠民最廣、效果最遠”的原則,將資金全部投到了老百姓最需要的項目上。現在的觀音寺,只要有人家的地方,就有水泥路通到家;只要有田地的地方,就有水渠在流水;只要有乾旱的山嶺陡坡,就有機埠能抽水;只要有人住的地方,就有水井和碼頭。
  “只要你是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而不是搞形象工程撈政績,老百姓自然就聽你的。我這個鄉最遠的村到鎮里來回有140公里,這個村的水渠都通到了每坵田,水井都打到了戶,公路硬化到了組。孩子上學不方便,我們在村裡辦起教學點。辦這些事當然比在大馬路旁搞政績工程難得多,但效果實在,老百姓開心。”唐述林說。
  在問到現在成為“最美”的感受時,他自己還開玩笑說:“我的兄弟朋友一起時總是拿這個說事,都說我長得不咋滴,咋就整成最美啦!”但是累是真正的。他嚴肅了一下說,“因為這個最美不僅僅代表我自己,看你是想做官還是想做事,整天想著怎麼做大官就心累,想做事就身體累,但是心裡踏實。只要能為觀音寺帶來發展,累一點有什麼不好呢。”況且,這個“最美”,也代表了桃源最美、常德最美、更是全國4萬基層幹部的最美。  (原標題:【教育實踐活動】最美鄉鎮幹部唐述林:敢幹事、敢惹事、不怕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v28fvkn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