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皇島山海關,房屋買賣萬里長城入海口。
  登上老龍頭遠眺,長城猶如一條巨龍,傲然出海膠原蛋白,氣勢磅礴。老龍頭的澄海樓下,矗立著“愛我中華 修我長城”紀念碑。
  今年是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鄧小平、習仲勛“愛我中華 修我長城”題詞30周年。30年前,領導人的題詞在神州大地掀起一股為保護長城、修複長城奉獻愛心、捐助善款的熱潮。僅當年,便收到來自中華兒女、炎竹北房屋黃子孫捐款150萬元。
  飲水思源。今年5月以來,秦皇島市開展了SD記憶卡“長城情·中國夢”感恩系列活動,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。“看看三十年前的長城朋友”“長城邀你回家來”……尋訪團分兵五路,走進上海、北京、天津、大慶、本溪五個為山海關捐款最多的城市,尋訪知情人和捐款人。
  幾經周折,尋訪團找到了上海第一百貨商店黨委辦公室主任陸鴻冰。他介紹,第一百貨擁有全國百新竹買房貨商店中第一部自動扶梯,為了給長城修複捐款出力,特製了“愛我中華 修我長城”乘用券,20多天,捐款高達近1萬元。那一年,整個上海仿佛被“點燃”。在工資水平很低的情況下,短短幾個月就捐了70多萬,為的是要讓巨龍再昂首。
  在遼寧沈陽,尋訪團找到66歲的李東生。“當年我父親李煥章不僅自己捐出了200元,還要求全家五口人全部捐款,一共1000元,這在當時是一筆不小的數目。”
  30年前援手,30年後牽手。7月5日,第一關下歌聲飛,老龍頭上旌旗動。應秦皇島市委、市政府邀請,50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捐款人,齊聚山海關,共敘長城情。
  當年出席老龍頭長城修複開工儀式的上海代表團副秘書長李偉聽,再次登上老龍頭,感慨萬千:“沒想到,30年後再一次為長城而來。當年上海代表團的38人,有的已不在人世了,但他們的拳拳愛國之心永遠留在了這裡。”
  “保護長城文物、傳承長城文化、弘揚長城精神,是中華兒女義不容辭的責任。”來自北京、開封、濟寧等52個長城沿線和全國各地的古城代表、長城專家學者,共同倡議將每年的7月5日設立為“中國長城保護日”,數千名大學生、市民和志願者在倡議長捲上簽名。“中國長城文化研究中心”“中國古城年鑒編纂委員會”兩個國字號研究機構落戶山海關。
  秦皇島為當年捐款人頒發“長城使者”證書和免費旅游大禮,並針對上海等地市民發放“感恩卡”,可享受來關旅游、餐飲、住宿消費折扣優惠政策。
  7月15日,感恩活動到了上海,秦皇島各界代表與30年前捐款的上海市民、企業和參加老龍頭修複開工典禮的代表歡聚一堂。上海市委外宣辦、市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陳靜溪深有感觸地說:“我們將把秦皇島的感恩活動有機融入到‘中國夢·申城美’主題活動中,使長城精神和長城文化更加發揚光大,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‘中國夢’。”
  “三十年記憶”長城主題物品徵集及專題展覽、“旅游龍頭·創業先鋒”服務業技能大賽、“山盟海誓·長城見證”美麗婚月……秦皇島感恩系列活動還在繼續,中國夢,長城情。  (原標題:愛我中華,一路向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v28fvkn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